10.02.2007

American Edit


(Dean Gray, Boulevard of broken songs)

論文一路來到video mashup,感覺應該快到終點了,but so far,似乎還沒看到盡頭就是。


回到"American Edit"吧,這是一張mash-up的專輯,由Party Ben與team9化名組成的"Dean Gray"所發行。整張專輯主要以"年輕歲月合唱團(Green Day)"的"American Idiot"專輯為基底,重新混搭其他樂手的歌曲而組成的。聰明的大家,一定也發現,"Dean Gray"與"Green Day"之間巧妙的關係了吧^^! 這樣的文字表達方式,原來英文裡也有專門用語,spoonerism。(語言真是個有趣的東東~"~)。

像這首歌曲原來是這樣混搭而成的:

"Boulevard of Broken Songs" – 4:42 (資料來源:英文維基百科,"American Edit" entry.)

其實還蠻好聽的,但是,像這樣混的越好的作品,名氣越大,跟隨而來的問題也會越多。因此,當年一發行,就引起了華納公司的注意與怒氣,立刻發出一封C&D letter,原本供下載試聽的網站也關閉了的樣子。後來,再開站時,也不再提供下載了。

這樣作法,想也知道,只會激怒一些樂迷,然後形成唱面工業與激情樂迷的相互角力。就結果而言,即便唱片公司如此大規模的舉動,也不可能讓這張專輯消失於地球上,只不過讓專輯化明為暗而已,藉著P2P軟體,"American Edit"反而更快速、更無遠弗屆地傳達到世界上任何有網路的角落罷了。更神奇的是,後來還創作出其中三首歌曲的MV: "Dr. Who on Holiday", "American Jesus" and "Boulevard of Broken Songs"... (到底是誰創作的@@?)

真的是耐人尋味... 你說說,著作權是不是很難搞? 愈想頭愈大了我...

---
BTW,如果有人知道mashup的正確(或是貼切點的也行)中譯名,請不吝地告訴我吧,我會非常感謝的,不然,只好自己胡亂掰個詞了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