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.10.2007

ccMixter

ccMixterCreative Commons計畫的項目之一,與Magnatune唱片維持緊密的組織關係,該網站於ccHost (為一個自由軟體(open source)多媒體內容管理系統,用以追蹤內容混合之情形) 之基礎上營運。


ccMixter.org是一個社群音樂網站,提倡混音文化,並且在創用CC的授權條款下,製作樣本、混音與無樂器伴奏(a cappella)曲目,並且提供作品之下載與重覆使用。訪客可以在網站上欣賞、取樣、混搭或進行其他音樂互動(下載與利用共用的曲目與樣本製作自己的混音音樂等)。

多數的取樣或混搭網站規定使用者放棄其對於自己新創作品之權利,但ccMixter.org上的材料所有人通常已授權其他使用者可於其他場合使用之,不限於ccMixter的網站或是特定的競賽中方可使用。ccMixter網站上提供數以千計來自不同創作者的樣本,包括知名的創作者如Beastie BoysDavid Byrne

當然也有一些ccMixter錄音檔案設有限制,詳細情形視個各創作者所提供之授權條款而定,且都會清楚地於授權條款上載明。

作為一個文化現象產物,ccMixter網站的出現,代表對於RIAA等著作權團體的一個直接的回應,力圖對抗著作權不斷擴張的時代趨勢。

資料來源: wikipedia, the entry of "ccMixter."

相關文章::數位音樂的無限可能::

沒有留言: